所在位置:  系部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感动机械候选人】许长根

发布时间 : 2019年05月16 10:30:01     来源: 本站编辑    作者: 管理员       

不管做任何事都要学会坚持,持之以恒,尽管有不少的讽刺和嘲笑,但那又怎样,只要自己心中有梦想,有目标。我是机械工程系17级预备级机控班的许长根,同时也是焊接加工专业集训队队员,201491日,我来到了成都市技师学院,在学院生活近5年的学习中,我迎来了中学时代没有的挑战和机会,认识了许多良师益友,在不断地实践中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专业的技能知识 


“焊花”在心底绽放


刚入校,我选择了焊接加工专业,我的初衷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像学会一门赖以生存的“手艺”。偶然一次,我在学校的荣誉展示栏上看到本专业优秀毕业生的简介,被他们的专业成就深深震撼了,我在心中默默许下愿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要和他们一样优秀的高技能人才。接下来的生活,我再也不是抱着浅尝辄止的心态去学习,而是立志要做一个匠人。

    坚持目标后,我开始心无旁骛地学习和操练。上课专心记录老师讲的每一个要点,实训时认真对待每一次实训操作,凭借在班上优秀的成绩,经过班主任陈老师推荐和技能考核进入焊接集训队。在集训队里,我打起十足的精神,各方面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因为期间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多次获得学院“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文明学生”及“卓越学生”等特荣。

在集训队区间自己努力并都没有白费,渐渐自己的技能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集训队的老师也看见了我的努力,让我担任了集训队的队长。担任了集训队的队长我一直以身作则努力训练自己的技能,希望能参加比赛。在此期间机械系承办的焊接技能大赛我都会去当志愿者,去观摩那些参赛选手,我参加过“成都市青年技能大赛”“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等大赛的志愿者服务工作,我从中汲取到了很多经验教训。



挥洒汗水换来荣誉加持

“宝剑风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集训队里的日常训练,对于我来说吃苦是生活常态。深冬的早晨临界路灯还没有熄灭,我们已在操场准备就绪,开始半小时的体能训;炎炎夏日,酷热的夜晚也雷打不动的训练到凌晨。7:007:30到操场进行体能训练,8:009:00进行理论学习9:00到晚上11:00进行技能操作训练,每周坚持训练6天半,寒暑假照常训练。虽然每一天训练十分辛苦,但过得十分的充实,有老师的悉心指导,有队友的相互比拼和鼓励,有技能的提升,有对自我的超越。

在高强度的集训和老师同学的帮助下,我带表学院“四川省中等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2017年参加了“第三届成都市青年技能竞赛”以熟练的手法和精湛的技能荣获得“银奖”,并且破格晋升为焊接技师;2017年,我再度征战“四川省中等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获得省赛“第二名”,并成功晋级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决赛,在决赛中由于解决问题的经验不足,最终获得“三等奖”,2017我考了机控专业预备技师班,2018年再次代学院参加四川省中等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在次成功晋级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决赛,面对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教训,拿出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备战国赛,最终斩获“一等奖”的殊荣,同年十月我也考上了成都大学的成人本科。


奋斗中迎接全方位的成长

耀眼的荣誉背后,伴随着我的技能步步提升,与此同时,也在辛苦而孤独的备战中得到了个性和思上的蜕变。

刚参加比赛时,对自己的情绪还不能很好的控制,即使在赛前做好充分准备,有时依然会紧张而发挥失常。随着参加次数的与日俱增,我学会了沉着冷静,做到在赛场专注手头上的项目。

不仅如此,性格上的变化也是显而易见的。刚入校时,我还比较内向,不喜欢和别人交流,只会默默的释放自己的“热心肠”。每次实训结束后,我会默默地去清扫场地,从不声张。经过老师的引领,我逐渐学会了主动发表自己的看法,更学会将自己的经验无私地分享跟同学。

现在的我,会用方言俗语风趣地形容自己的个性——“吃的亏,打得了堆”,我正是用这种最真诚自白的方式打动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对自己的成长充满了感恩,无论是在技术上遇到困难,还是在心里上遇到挫折,老师陈志兵都会悉心的指导,同时,学校也提供了充足的后勤准备——集训结束,还有老师随时打开宿舍门,学校领导会定期前往集训队,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

如今,过去已经成“过去式”我们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升自我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以顽强的意志、过硬的技能、扎实的理论,去迎接新的挑战,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巴蜀工匠坚定地奋斗下去!                

在成都市技师学院近五年的学习生活,让我从一个贪玩、调皮的懵懂少年变成了有着理想与追求的有志青年。是成都市技师学院培养了我,这就是我,一名90后,我将以技能为中心全面发展,不断提升、完善自己,朝着更高的目标奋斗。我相信通过奋斗,一样可以在技能成才的道路上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