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介绍

发布时间 : 2019年09月06 13:33     来源: 本站编辑    作者: 管理员       


一、学院概况

机械工程学院始终以现代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培养“新时代智能制造产业工匠”为目标,深度实践“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培育道路,为区域发展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学院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而深入的合作关系。多年来,订单培养比例大幅提高,各类生产制造型国有大中型企业纷至沓来,学生有多个岗位进行选择,业率达到98%以上。2019年,学院党总支被评为成都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仅有3个党组织获此殊荣。

二、专业设置

学院紧密服务于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行动,重点对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两个万亿级产业,打造智能制造专业群,设有4个技师专业和4个工贸专业。

近年来,学院不断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实力。建设有第44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国家职业教育创新行动计划——国家级智能制造生产性实训基地、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机械设备装配及自动控制专业获批人社部第三批一体化课改牵头专业,牵头全国技工院校该专业教学研讨、工作页开发;数控技术专业获批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成功申报3D打印国家级示范基地,稳步推进成都市特色职业院校、成都市数控铣竞赛集训基地建设等,不断丰富办学内涵。

学院拥有14支竞赛集训队,在技能大师、金牌教练员们的带领下,获奖的数量、含金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多次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技能比赛,荣获国家级一等奖10个、二等奖40个、三等奖20个的好成绩,先后有5名选手连续三届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两次荣获中等职业院校焊接项目一等奖,实现了四川省在该赛项零的突破;2019年,罗瑞荣获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钳工项目一等奖;张铉荣获2016“彩虹人生-挑战杯”全国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创效大赛全国特等奖。

  1. 教师队伍

院现有学生2000余名,教职工85人,其中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教师1人,国家级技能竞赛专家裁判8人,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6人,国家级技能大师1人,省突出贡献专家2人,省技术能手5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市级技能大师3人,副高级以上职称17人,高级技师38人。


四、实训条件

学院建有实训场地22个,拥有各类高、精、新实训设备总价值超9000万元,国家职业教育创新行动计划——国家级智能制造生产性实训基地、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与5719工厂军民融合、校企共建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与世界五百强企业共建的学徒制培养培训中心,其中数控铣实训基地连续获评为第44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西部地区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