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系部首页 > 学生工作

校检同行,共护未来  -----机械工程学院走进崇州市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 : 2023年05月17 10:12:48     来源: 本站编辑    作者: 管理员       

(本网消息 机械工程学院供稿)为切实增强高校师生的法治意识,探索创新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引导形成师生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5月16日,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前往崇州市人民检察院进行沟通交流并共同探索合作新模式,全面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共同搭建法制教育平台。

 首先,学生科科长袁野向崇州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详细介绍了学院在开展学生法制安全方面的相关做法,并结合当前高校学生在面对新型骗局时容易出现的问题,以及学院将如何提高学生的法制安全意识等方面做了相关介绍。

“学生出去兼职的有偿陪侍,她们知道潜在的巨大危险吗?她们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吗?她们知道自己已经违法了吗?”

同学们在使用微信、QQ等支付工具支付时是否注意过保护个人信息?某些同学贪图便宜租借自己的支付工具,他们是否知道自己已经涉嫌帮信罪了吗?”

唐山事件对我们青春期的学生产生了什么影响,他们真正受到了什么启发?可能在某些地方甚至出现更严重的恶性斗殴事件,对于此类事件发生我们应该反思什么,应该如何去狠抓法制安全教育、如何守护好校内外安全?”

崇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宋丹结合当前形势下的鲜活案例,从“兼职陷阱”“帮信罪”“打架斗殴”等三个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方面出发,详细阐述了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并结合办理的真实案例向来访的老师进行讲解。同时也提出希望与学院共建普法教育基地,组建法制志愿服务队走进校园、走进乡村,以及利用假期开展“法制夏令营”等活动来全面丰富法制安全教育。

此次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学院对青年学生在法制教育方面的教育理念。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化与崇州市人民检察院的交流协作,同频共振结合职责定位,拓宽法治宣教渠道,有效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遵纪守法的法制意识,将“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安全意识深植于心,为营造校园良好法治环境筑起一道坚实防线。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