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系部首页 > 学生工作

2023年三下乡|走访调研促振兴,擘画青春新篇章  ——机械工程学院“志巡护卫队”走进琉璃村开展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 : 2023年07月13 08:53:03     来源: 本站编辑    作者: 管理员       


(本网消息 机械工程学院供稿)为扎实推动乡村建设与发展,202377日,机械工程学院国宝守护者“志巡护卫队”继续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崇州管护总站琉璃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地调研当地村民的生活现状和对乡村旅游发展的看法和建议。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来到琉璃坝下坝,看到了以平菇、金针菇为代表的菌类种植产业已成为许多村民的主要生活来源。除此之外,金鳟、虹鳟等冷水鱼养殖也已初具规模,每斤35元以上的销售价格令养殖户喜出望外。“这种鱼需要18摄氏度以下的流水养殖,我们这里条件得天独厚。”琉璃村村民告诉志愿者们。

据当地村民的介绍,琉璃坝还是中药材基地,以前就有很多村民以采挖黄连等野生中草药贴补家用,后来便尝试在自家田地里种植黄连。令村民们没有想到的是,人工种植黄连成了一个致富项目。如今,琉璃坝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植黄连、重楼等中药材,并对其进行系统地养护和采摘,不仅自己的收入提高了,也解决了当地部分村民就近就业的问题。与此同时,在每年2月中旬到3月上旬黄连花开的时候,漫山的黄莲花吸引了不少游客来到这里游玩,体验黄连花的采摘,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家乐、露营基地的发展。

接着,志愿者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鸡冠山乡琉璃村的山顶,经过两小时的攀爬,沿途走过石子路、山坡、泥巴路、河谷,呈现在志愿者们眼前的是一片桃林和一家农户,来到农户家里,志愿者们进行了修整并与农户开启了“闲聊”模式。据农户介绍,他独自一人生活在山上,主要做高山跑山猪养殖,养殖规模大的时候能达到上百头。跑山猪的饲养周期一般在1—2年,放养的跑山猪运动量大,吃的都是天然食物,养殖者只需要为它们补充一点红薯、玉米面等粮食就行了。跑山猪的肉质比圈养猪更好,更生态,经济价值自然也更可观。

通过今日的实地考察、访谈当地居民,了解鸡冠山乡琉璃村村民的生活状况和他们对乡村旅游的意见和建议。志愿者们在深入了解琉璃村村民真实需求的同时,也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为琉璃村带来的改变。接下来,志愿者们将对走访调查的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撰写调研报告,提供给当地有关部门用于后续的工作参考,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最近更新